读书札记一

  • 2021年10月29日
  • 语录

前言

每次读到一些只字片语觉得不错,都会拍下来但是久而久之也就不了了之了,正好月末时间相对充裕,整理一下。

周国平篇

学者是一种以读书为职业的人,为了保住这个职业,他们偶尔也写书。

作家是一种以写书为职业的人,为了保住这个职业,他们偶尔也读书。

–《人与永恒》

有人问我:“你信不信神?”我无法用一句话回答。我的感觉是:我是一个迷路的孩子,我找不到神,但我知道神在某个地方等我。

–《风中的纸屑》

看透大事:超脱。看不透大事:执著。

看透小事:豁达。看不透小事:计较。

一个人可能超脱而计较,头脑开阔而心胸狭窄;也可能执著而豁达,头脑简单而心胸开朗。

还有一种人从不想大事,他们是天真的或糊涂的。

–《风中的纸屑》

我相信苏格拉底的一句话:“美德即智慧。”一个人如果经常想一些世界和人生的大问题,对于俗世的利益就一定会比较超脱,不太可能去做那些伤天害理的事情。说到底,道德败坏是一种蒙昧。当然,这与文化水平不是一回事,有些识字多的人也很蒙昧。

–《风中的纸屑》

 特立独行的猫篇

这世界从来不会跟你过不去,你得到的任何好与坏,都是自己作的。

有句话是这么说的:“根本没有正确的选择,我们只不过是要努力奋斗,使当初的选择变得正确。”

–《不要让未来的你,讨厌现在的自己》

很多时候,婚姻并不需要多么大的牺牲与付出,给对方TA想要的,就是最好的爱,而不是按照自己的想法给了对方并不需要的,还要强调自己是多么的伟大。

–《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》

鸡毛蒜皮也好,婆婆妈妈也好,小气计较也好,鼠目寸光也好。重返20岁,我们的妈妈,也曾年轻美丽过,他们只是为了我们,变成了今天的样子。

–《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》

我已经快忘了有爸爸的生活。

我只知道,

现在我有能力给他买他想要的所有的电视了,

但商场的电视柜台前,却再也没有了他。

–《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》

在10平方米的出租房里年复一年?

–《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》

再出发,喜欢每天都努力一点点的自己

–《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》

所谓的奋斗,不是让你天天泪眼婆娑地看到一片落叶都觉得自己孤单凄凉,不是让你回忆往事的时候就哽咽得说不出话来。奋斗应该是一种信念,一种态度,让你面对未来的时候信心满满,回顾过去的时候心情淡然。所谓奋斗,其实无非就是一天天重复普通的日子,并努力把普通的日子过出不同的花样来,可以吃点粗茶淡饭,愿意走远点路上班,耐心地等待和努力,心中充满对更好的生活与人生的信念和希望,这,其实没有多艰难。

–《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》

鲁迅篇

现在再讲嗜好的读书罢。那是出于自愿,全不勉强,离开了厉害关系的。–我想,嗜好的读书,该如爱打牌的一样,天天打,夜夜打,连续的去打,有时被公安局捉去了,放出来之后还是打,诸君要知道真打牌的人的目的并不在赢钱,而在有趣。

–《读书杂谈》

嵇康:“何所闻而来,何所见而去?

钟会:“闻所闻而来,见所见而去。”

–《晋书·嵇康传》

得到“深于世故”的恶谥(shi)者,却还是因为“不通世故”的缘故。

–《世故三昧》

出版有大部的法律,是派遣学者,往各国采访了现行律,摘取精华,编纂而成的,所以没有一国,能有这部法律的完全和精密。但卷头有一页白纸,只有见过没有印出字典的人,才能够看出字来,首先计三条:一,或从宽办理;二,或从严办理;三,或有时全不适用之。

–《且介亭杂文末编》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