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型网站技术架构-第十一篇-架构师篇

  • 2021年10月29日
  • 读书

■ 正文

我们活着不是为了工作,不是为了做设计、写程序,这些不是我们生活的目的。我们活着是为了成就我们自己,而要想成就自己,就必须首先成就他人。

1)成就他人

我们活着不是为了工作,不是为了做设计、写程序,这些不是我们生活的目的。我们活着是为了成就我们自己,而要想成就自己,就必须首先成就他人。

每个人都有自己成就的目标,而工作是达成自我成就的一种手段:通过工作的挑战,发掘自我的潜能,重新认知自我和世界。

软件开发过程是人的智力活动过程,软件开发不仅是制造软件的过程,也是开发人员完善自我、超越自我的过程。所以我们工作不只是生产产品,还要成就人,并最终成就我们自己。

做成一个项目不但要给客户创造价值,为公司盈利,还要让项目成员获得成长。要让他们觉得通过这个项目,自己的知识技能和业务水平都得到了提高。项目结束时,大家会觉得不可思议:“如此完美的产品,如此有挑战的开发居然都是我们完成的”。而且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在项目中至关重要不可或缺。

架构师作为团队的技术领导者,在项目过程中不要去试图控制什么,带着一个弹性的计划和蓝图推进,团队会管好他们自己。你越是强加禁令,队伍就越是没有纪律;你越是强制,团队就越是不能独立自主;你越是从外面寻找帮助,大家就越是没有信心。

而一旦打造出一个优秀的团队,在以后的合作中,面临更大的挑战时,架构师就可以从容应对,因为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。同时一个优秀的团队内部也会发生化学反应,创造出超出工作本身的机会,开启更美好的明天。


2)发现问题,寻找突破

其实即使是在一流的技术团队里,也一定有数不清的问题,只是人们习惯了这些问题,以至于无视它们的存在。正所谓“鱼是最后一个看见水的”,天天面对这些问题,反而不觉得有什么问题。

网站发布日加班不是正常的吗?
更新系统配置参数难道不需要重启系统吗?
服务器宕机,部署在上面的后台定时任务当然不会执行了。


我们在讨论如何发现问题,已经在脑补这三个问题解决方案的同学,请你把思绪拉回来。

而作为一个新人,以局外人的角度去观察,会发现许多存在的问题。

这个第三方程序包已经发布3.2版本了,有更好的性能和易用性,而我们还在使用2.5版本。
业界已经有很多公司在自动化运维方面取得了成功,而我们主要还是人工运维。
对于大多数应用,开源的MySQL数据库已经绰绰有余,而我们还在使用昂贵的Oracle数据库。

有些问题在被解决以后,人们才发现事情原来可以这样啊。淘宝出现之后,人们发现购物可以更便宜、更便捷;iPhone出现之后,人们发现手机原来可以不光用来打电话发短信;而微信出现之后,人们才发现手机发短信甚至打电话竟然可以不花钱。

所谓问题,就是体验—期望,当体验不能满足期望,就会觉得出了问题。消除问题有两种手段:改善体验或者降低期望。降低期望只是回避了问题,而如果直面期望和体验之间的差距,就会发现问题所在,找到突破点。

 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